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我是好人


同學在中部某大學任教,受他之邀參加了兩校聯合期末評圖當個評圖老師,這是個有趣的經驗但卻是很困難的工作

上次的經驗在評圖前當校老師交待我們受聘的外來老師希望外聘老師嚴厲一點多罵一下學生,但我的想法是因該你們是平時的指導老師應該嚴厲一點,我們則是以工作經驗及專業多給學生建議及指導,就在評圖時,台上的女學生哭了起來......害我更不忍心......

這次維持一貫的作風建議及指導,至少我覺得培養他們正確的觀念及思考比較重要,就在結束後上廁所時忽然有學生對我說:你是好人~我就笑笑但事後想想我這樣對嗎?因為有些學生真的很混又不用功,其實程度好壞不重要但是作品看得出來有沒有努力過

評圖讓我想起大學時期被校內校外的幾個妖婦罵的體無完膚,他們可以以你的星座你的印象你的政治傾向......等只要不對盤就近似瘋狂的咆嘯起來,校外的看到校內的罵就跟著罵,不是我對他們有成見是他們根本不針對你的作品"討論建議",所以同學很愛看我跟他們間的對抗,感覺幫他們出一口氣吧,同學們都很乖逆來順受,不像我退伍後去念書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火大,才演變成一次又一次的對抗,現在出社會那麼久回頭想大學這幾個老師還真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甚麼也沒教給我,不過還是一兩個老師私下來給我建議指導並要我忍忍,其實大家也知道只要被認為是黑五類永無翻身機會.......雖然教育因人而異但是我還是覺得多給學生鼓勵.建議及指導吧

沒有留言: